新闻中心

创新开展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催人奋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成长寄予厚望、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出新的部署,这为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提供了行动指南。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忘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创新推进工作,不断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源源不断输送优秀青年人才。

一、聚焦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从现实来看思想政治引领是“软工作”,表面上“做与不做”差异不大,下大力气做短期难以收到成效,不花真功夫做也不会立即产生后果,从而导致高校共青团不同程度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活动形式轻思想内涵、重显性工作轻基础工作等问题,但从长远看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将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决定共青团组织能否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使命。因此,高校共青团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核心任务。 

一是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工作队伍、保障制度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主动补位,克服思政教育两张皮的情况,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抓好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引导青年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

二是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帮助他们在多种社会思潮和多元价值观中学会鉴别和选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高校共青团的使命所在。要从增强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着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广泛选树宣传勤奋学习、爱国奉献、道德践行、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各类学生榜样,开展“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进校园”等教育活动,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三是推进“德育”与“美育”融合,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学校原创话剧《牵挂》几年的育人实践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德育与美育相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因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推进德育与美育融合,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课外活动各环节,大力扶持中华诗词、书法绘画、曲艺杂技等社团建设,开展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了解、研读、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要与校园文艺创作紧密结合,创作富有时代特点、诠释责任担当、贴近学生实际的文艺精品,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二、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高校共青团关心和爱护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坚实的德才基础。

一是围绕学生要在突出学生中心地位上下功夫。要坚持直接联系服务引领学生,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食堂、教室操场和网络空间,全面掌握学生成长的思想动态和急切诉求,使共青团的各项改革政策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让青年有获得感,而不是为了做表面文章。要维护学生权益、吸纳学生参与学校管理,重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文件制度、重点工作安排要听取学生意见,通过学代会、学生提案等途径,引导学生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治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二是关照学生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高校共青团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视学生为己出,把学生当亲人,关心每一个学生的现实困难和思想困惑,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润化学生的心灵。要围绕课外师生互动交流难、成才动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引导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参与导学工作。必须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培养阳光、理性、平和心态。要优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重点做好“精准”助贫,通过学生校园消费“大数据”分析,确保各项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是服务学生要在提升育人能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高校共青团要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贡献率,把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重要努力方向,全面推进青马工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创新创业、社团建设、团支部活力建设等重点工作,既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共性需求,又要满足学生发展的个性需求,为学生人格养成、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多种平台。

三、聚焦工作载体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育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学生新特点、时代新变化,拓展新方法,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一是用好网络,在“融合”上求突破。当代青年学生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很多思想问题也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这就要求高校共青团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共青团工作从相“加”阶段相“融”阶段迈进,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平台、渠道、内容生产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扩大共青团在网络育人阵地的影响力。要提高团干部信息技术素质和应用工作本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让我们工作加载信息科技元素,向着网络共青团、数字共青团、智慧共青团拓展延伸。

二是讲好故事,在“走心”上作文章。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讲故事”比“喊口号”更能打动人,讲一个好故事能让道理变得生动,让人们对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产生认同感,也更容易赢得信任和支持,有事半功倍之效。团干部要提升“讲故事”能力,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把我们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注重表达方式、传播艺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讲好中国故事,学习《辉煌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等讲故事的方式,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影响、激励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对高校来说还要讲好优秀学生的成长故事,讲好优秀校友的发展故事,为在校青年学生成长领航。

三是抓好实践,在“质量”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情,有利于青年走好人生路。要加强顶层设计,把实践育人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区分不同类型实践育人形式,统筹安排团干部、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参与指导社会实践活动,把优质的科技与社会服务资源转化为实践育人资源。要建好实践基地,坚持校地协同、校企联合建立一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全面实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管理,引导学生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情,这有利于青年走好人生路。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学通弄懂做实的要求和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思路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本文作者系张拥军 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书记,本文刊发于2018年2月9日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平台“十九大学习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