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202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微信图片_20220113181749

评选会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 记者 徐行)1月13日上午,学校202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青平等出席评选会。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巡视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参加评选会并担任评委。各学院组织分会场,校内外2.9万余人次在线观摩,两千余人参与线上评论互动。

IMG_20220113_082932_副本

评选会前,校党委书记高翅到会场查阅候选教师的教案、备课笔记等(通讯员 曹震 摄)

此次评选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主题,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教师依次通过8分钟“说课”的方式一展教学风采。评委在查阅教案、备课笔记等教学支撑材料的基础上听取了候选教师的现场汇报。

园艺林学学院曾云流老师以猕猴桃采后课程内容为例,分享了其在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学创联动的方式实现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通过虚拟仿真和实验实习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学生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 雷玉明(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明老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寓耕于读、方法创新、铸魂育人的教学理念,在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容过程中,通过“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逻辑,以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为方向引导学生“知”“信”“行”统一。

外国语学院邓小红老师在英语教学中践行共美、启智、育心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打造音美、语美、意美的“三美”,达到品读、阐释、批评创造的“三境”,最终实现爱美之心、和谐之心、达人之心的“三心”。

文法学院阙祥才老师以《民俗文化鉴赏》课程为例,阐述了他始终坚持启发式、案例式、参与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打造有温度、有难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四度课堂”,追求善于思辨、善于表达、善于写作和止于至善的“四善目标”,最终实现洞悉社会、激荡思想、形塑价值、深研理论的教学理念。

“增智激发专业兴趣、增信培植报国志趣、增光探索产经真趣。”经济管理学院曾光老师在《产业经济学》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热点话题,创设思辨课堂;讲好中国故事,嵌入课程思政;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等方式深耕“三趣”课堂,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6 李二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二虎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二虎老师在《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程中围绕学生学习个体化和高阶性不足的问题,打造基于MOOC的“同学、同品、同探”混合式教学模式,践行学以致用,通专融合的教学理念构建课堂教学共同体,帮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公共管理学院程妮老师在《信息组织与检索》课程中通过解锁“兴趣码、技能码、创新码、品格码”,循循善引,引导学生层层解码。她以时下最热门的健康码为课堂教学案例,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管理者品格。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齐智利老师着重培育学生“明辨是非、与时俱进、发挥正能量”为核心内容的“美猴王精神”,通过在教学设计过程中自然渗透强农兴农意识,培育“创新、创造、创业”的新时代动科“三创”人才。

9 薛亮(体育部)

体育部薛亮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体育部薛亮老师在《拓展运动课程》翻越胜利墙这一章节中,通过“墙”人所难启发学生自主思考、翻越高“墙”增添学生信心、面“墙”思过引导学生围圈回顾分享。最终引导同学们奋发图“墙”,激发同学们热爱体育的兴趣,感受健康体质的重要性。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胡红红老师以《细胞生物学》课程为例,面对学生课程生动有趣、紧跟学术前沿、提升思辨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课堂新需求,她通过打造立足高境界点燃学生志趣、高阶性探索细胞奥秘、高挑战提升创新能力的“3H一流课堂”,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

“喝酒为什么会脸红、脸白?”理学院石炜老师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现场演绎了他的讲课过程。他通过有趣的生活现象,引发学生的思考,并通过逐步深入的方式帮助学生构建起整个知识框架,在此过程中训练学生的辩证和批判思维。

12 刘诗诗(资源与环境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诗诗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诗诗老师以《土壤光谱特征》课堂为例,讲述了自己讲课“心”路历程。从不识庐山真面目的雏形期,到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成长期,再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成熟期,刘诗诗老师始终如一。

信息学院胡学海老师通过打造以课初温故、课中讲解、课间解惑、课后作业、翻转课堂为内容的教学闭环,和以课外辅导、项目育人、学科竞赛为内容的全过程育人闭环,实现从知识到能力,再到格局的大格局引领价值观、全过程锻造真本领的教学理念。

工学院廖宜涛老师坚持“每一位同学都是一粒良种”的教学理念,通过教学内容课程思政和科教两融入,设计知识“点”、把握教学“线”、聚焦课程“面”和创建培养“体”四维度相结合。他多渠道整合“五育”资源,打造一个个生动课堂。

水产学院罗毅老师针对《水产生物统计》学生畏难和兴趣不高的问题,通过通俗举例,浅显易懂;剥洋葱法,层层解析;深度总结,找出规律等方法,打造个性化教学、多角度互动、融思政元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因材施教、多维互动的教学理念。

16 朱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朱芬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朱芬老师“用一颗爱心,手握两寸粉笔,站好三尺讲台”,耕耘15载,坚持大爱育人、课程育人。在关心关爱学生的过程中,尊重学生梦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坚持“理论+翻转+实践” 三维联动授课模式,提升学生实践动手和主动思考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113181741

高翅、青平等与候选教师们合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经评选,朱芬、石炜、阙祥才、薛亮、李二虎、雷玉明、廖宜涛、邓小红、胡红红、刘诗诗等10名老师获2021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113210450_副本

青平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青平向此次获奖的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在教书育人一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始终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形成了重视教书育人、师生融乐和视学生如己出的传统,在新时代,学校还将把这个传统继续发扬光大。青平希望广大教师一是要坚持价值引领。“身教重于言教”是教育的第一规律,要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永恒追求,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要做到德艺双馨。教师要有人格魅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还要有学术魅力,把一切追求真理的学生吸引到身边来。三是要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革新。教学内容要有时代性,贴近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和产业变革主阵地;教学方法则要多开展基于问题为导向的探究式学习、研讨式教学和项目制教学。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变革最终要落脚到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上,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注重改革考试考核方式,开展基于全过程的考核,开展注重对学生发展潜力、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的考核。四是要加强教育教学软件、硬件的建设。抓好教学材料系统性建设、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是做好教育教学的基础和前提。五是要推进师生融乐、五育融通。要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视学生如己出,关心关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和真谛。

“每一位老师都值得尊敬!”“为老师们打Call(支持)!”“几次泪崩了,老师们都太有爱了” ……现场和线上通过直播平台观看的师生们纷纷通过弹幕和留言对老师们表示由衷敬意。理学院马忠华老师表示,场上每一位老师都值得尊敬和学习,今后他还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看到老师们为我们如此辛勤付出,深受触动和感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1802班的李梓豪同学说,“老师们用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更当奋发图强,在老师的指引下努力做好时代新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审核人:肖湘平